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第九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之二:教育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0/9/28

9月19日下午14:00-17:30,在天泰宾馆五层四、六、八会议室举办的“教育家论坛”,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机关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分会会长、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姜有文主持。

QQ截图20200929085621.png

QQ截图20200929085751.png

QQ截图20200929085638.png

国家督学,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傅国亮,做了题为《基础教育未来发展的三个要点》的专题报告。

他在报告中说,基础教育未来发展的三个要点是:教育的要点,教学的要点,教师的要点。现在的教育存在很多盲区和误区,与世界教育竞争,我们输在起跑线上。什么是教育?见仁见智,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人文主义宗旨。我们天天讲教育,却并不知道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

教育的原点是促进人的发展。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反复谈及,“教育的过程首先是一个精神成长过程,然后才成为科学获知的一部分”。教育首先是培养学生精神成长的过程,然后才是学科成长的过程。教育是对人的灵魂的教育,促进学生精神的成长,境界、思想、格局,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生命和灵魂。教育是学生理想起步的地方,影响一生的地方,要以人文教育为主,培养学生向善向美,百折不回。2018年谈得风生水起的未来教育,体现在课程的国际化,手段的信息化,教学的双语化,教材的准息化,目标的精英化。

教学的要点是培养学生智慧的成长,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改变教学方式,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学生的思维能力、思维方式。古代教学追求的是传授智慧,现在教学追求的是传授学科知识、课本知识。贝斯特《教育的荒地》一书中说,“真正的教育就是智慧的训练。…经过训练的智慧乃是力量的源泉。”“学校的存在总要教些什么东西,这个东西就是思维的能力。”

教师的要点,就是要以培养高水平的教师为重点,未来十年教师的质量决定未来十年教育的质量。教师引导学生进步,是学生人生的导师。教育的决定因素是教师,有了高水平的教师才有高水平的教育。未来学校教育和教师不会消亡,要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养“人师”,培养教师的精神世界,培养教师的精神追求。

QQ截图20200929085654.png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主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周满生,做了题为《当前留学形势简析与进一步扩大教育改革开放》的专题报告。

他在报告中说,《2019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在美国国际生人数连续4年超过100万,中国是美国第一大生源国,留美人数占所有国际生的30%以上。

截至9月8日,美国国务院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已撤销1000多名中国公民的签证。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夫(Chad Wolf)称,这次撤销签证行动针对的是“部分与中国军民融合战略有关的中国研究生和学者,这么做是为了防止他们窃取或以其他方式盗用敏感研究成果。”

在这种大背景下,我认为学生赴美留学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2020-2021学年,学生要理性地选择去美国留学,特别是选学STEM专业的学生,学生、家长和国际学校要特别谨慎地选择,因为这涉及到学生的学习,课程的选择,学生的安全和学生的未来。我个人认为学生可以考虑到欧洲国家去留学,包括德国、瑞士和其他欧盟国家,还有加拿大(它的留学政策还是一贯的)。

2020年6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正式印发。《意见》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推动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容、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

《意见》中提出了一个十六字方针,即坚持内外统筹,提质增效,主动引领,有序开放。不要小看这“主动引领”这四个字,这要求我们要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认互通,要主动积极引导中国国际学校引进来,走出去。

北京教育开放的政策越来越完备。先后出台《教育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外国学生就读北京市幼儿园、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的意见》《北京地区高等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质量标准,下放管理权限,优化管理服务,扩大开放力度。

在后疫情时代,北京提出转变将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以更加开放的行动欢迎世界各国朋友来华开展教育服务贸易。未来,进一步做大做强“留学北京”品牌,转变发展思路,增强来华留学吸引力,强化中外联合培养,通过质量提升促进发展,努力使北京成为全球主要留学中心和世界杰出青年向往的留学目的地。

我们要加强教育服务贸易发展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积极寻求发展教育服务贸易领域利益最大公约数,不断做大“教育服务贸易蛋糕”。推动开展政策和经验交流,建立和培育多样化伙伴关系,不断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使广大学生、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享有教育服务贸易增长成果。

QQ截图20200929085708.png



国家督学,北京开放大学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褚宏启做了题为《学生创新能力及其培养——缘木求鱼还是放水养鱼》的专题报告。

他说,创新能力决定个人前途,决定个人的社会贡献度。在21世纪,墨守成规必定无所作为。培养创新能力是中国教育升级改造的需要。应试技能的核心——记忆能力——分数挂帅;核心素养的核心——创新能力——创新为王。

创新能力是一种高级行为能力,是人类心理机能的高级表现。创新能力可以理解为特定主体为达成任务目标而提出的新颖且实用的理念、想法、程序或者事物。强调成果的——新颖性(novelty)、有用性(usefulness)。

创新性思维的基本构成:发散性思维和聚合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元认知能力。创造型人格的特点:有高度的自觉性和独立性;有旺盛的求知欲;有强烈的好奇心;喜好抽象思维和智力活动;富有幽默感和审美情趣;长时间地专注于某个问题。

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格?1.保护并激发好奇心;2.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3.为学生提供自主的时间和空间;4.培养独立性与自主性;5.培养自信心——创造力自我效能感;6.推进教学民主,建立民主型师生关系,营造民主、自由、宽松的教学氛围。

“应试教育”是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主要阻碍。第一,改变“唯分”、“唯书”、“唯上”、“老实听话”就是好学生的观念,热爱和鼓励那些善疑好问、爱发表自己独立见解的学生。对那些富有创造性的学生偶尔表现出的某些不守规矩的个别言行要容忍,并加以正确引导。

第二,改革学生评价与考试的内容、形式,要突出鼓励创造性,允许学生答案的多样化,而不是仅仅着眼于结果的错误和失败。

第三,重点关注学生创新性思维与创新性人格的评价,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自我评价,把提升个人创新能力而不是“应试技能”作为自己的主要目标追求。

我们要加强教师、校长培训,完善评价制度,让教师和校长有能力、有意愿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家长改变教育观念,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研究,提供政策建议和实践改进建议。

QQ截图20200929085719.png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做了题为《未来教育的逻辑顺序与政策组合》的专题报告

他说,未来教育对于中国和世界,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我们需要认真研究,未来教育是时间轴上的概念,有其逻辑次序与政策组合。

一、逻辑节点与顺序:

1.优先性: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的成果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而教育并非哈耶克所说自生自发的事务,而是需要国家的坚强组织和大力支持,形成国家民族社会的文明奠基作用和强大推动作用。正是每个人的高度受教育,使人们能够极大地扩充自己的自由和民主权利,促进社会的知识化发展,提高社会的进步程度。美国实施的教育属于地方事务的宪法规定美国联邦政府不得设置学校,虽然近年来有所走样和变形,但仍然正好与中国党和国家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背道而驰,注定要落后、被中国超越。中国的发展是亿万人民教育优先发展的结果,而不是或不仅仅是市场经济发展的结果。其中民办教育导致了教育资源分配的多元性、广泛性弥补,改变了社会资源的计划性争夺,有着极大的意识形态价值和社会发展意义,完全不再是奥威尔《1984年》表述的社会主义社会下计划经济的内在矛盾机制,也能解决哈耶克对于计划经济的否定的矛盾。这在我国教育发展的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从多个方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2.人文性。教育是最为重要的文明动力机制和文明成果,充满了人文性。教育的人文性既有普世价值,也有文化多元性价值。这在教育政策意义上体现为解决教育的民生、扶贫、均衡,强调立德树人,获得人力资源红利等等。

3.科技性。这是教育新近发生的新生事物。互联网、人工智能对于教育的发展和运用具有重要价值,特别是对于远程教育、教育教学、学校标准的建设、教育技术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支持。但是我们认为教育科技性是要服务于教育的人文需求的,不能超越教育的人文性。

4.国际性。中国教育的国际性具有重要的作用。国际教育是中国教育国际和国内教育两个大局之一。国际教育为中国培养了大批人才。2002年中国加入WTO,2003年国务院《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出台实施,为世界上教育开放尺度最大国家。2019年教育部对海南出台新政策,教育开放尺度进一步放开。对此,北外国际教育研究院2019年对于70年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研究,2020年关于WTO与中国教育的研究,2021年关于UNESCO与中国教育等课题进行了研究,特别是对于“一带一路”国家教育的支持。当前,要持续坚持教育的对外开放,反对美国对于中国留学生和学者的打压。调整政策,为未来教育的发展提供世界眼光和国际舞台。

5.发展性。这里所说的发展性,是指青少年的发展,也是所有教育性质的归宿。其他性质都是手段。青少年的发展要做到全面发展、终身发展、个性发展。现在许多政策不利于发展,各地9月1日前小学入学政策不利于民族素质的提高,下半年出生的孩子不利。

二、政策组合。

1.政策设计。上述均有政策均有政策群落聚合,应当具体展开落实。

2.组织构建。但是当前的教育行政部门的内部设置是不适应当前更不适应未来教育的发展,应当采取设法调整。如增设终身教育、民办教育、青少年发展等机构。

3.法治保障。相关政策应当进行立法保障。针对未来教育进行立法,在诸多法律中体现相关政策。建议制定《教育法典》。

QQ截图20200929085732.png


QQ截图20200929085807.png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智库专家,辽宁慧行科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倪泽篯做了题为《慧行文化——引领教育新时代》的演讲。

他说,人人吾师,吾师人人。慧行文化时代特点: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智造2025;5G物联网;物质文明昌盛;国家的倡导。

慧行文化社会现状:疫情中的思考;物质文明;海量信息流动性大;社交网络空前活跃;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应试教育;离婚率46.5%;人才需要及压力;青少年心灵成长。

慧行文化需求: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物质发达;精神文明;心理健康、幸福指数;疾病卫防及健康。慧行文化措施:中国智慧-梦想感召;中国方案-古老智慧;心理健康及成长;人生生涯规划;社会学中的夫妻关系定位及其思考。

慧行平台:众行远;教学资源;种子教练团队;百合花+种子力量;践行体系搭建;教学内容;体系-线下+线上APP;成果及效果。

众行远:以平台为核心;以效果为导向;以班级为中心;以金种子为目标;以小组为基础;以利他为根本;以分享为纽带;以命运共同为愿景;以互助为福田;以清净自在为最上。慧行文化教学内容:智慧之源;少年大师;种子教练;健康管理。

线上APP四大系列课程:线上在线课程点播:1.智慧课程系列;2.完美伴侣系列;3.健康课程系列;亲子教育系列。名师在线(直播):1.现场解答;2.直播回放;3.突破空间限制;4.一对一的教学感受。

社区践行体系:1.集体感;2.互动感;3.娱乐感;4.认同感;5.获得感;6.高粘度。智慧成为财富:1.实现个人价值;2.达成荣耀家族。

QQ截图20200929085818.png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儿童多语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 高杰做了题为《幼儿多语教育模式的探究》的演讲。

她说,幼儿多语教育是新时代背景下,以创设多种语言环境为依托,以多元语言作为沟通交流的工具和桥梁,帮助幼儿认知世界开发智力、形成健全人格,实现全面、健康快乐成长的一种全新的、系统的、完整的学前教育模式。

儿童多语教育体系:理论支撑体系;教育教学体系;综合管理体系。理论支撑体系:社会学;教育学;语言学;心理学;脑科学。社会学:新时代,人民对多样化、高质量、个性化的学前教育需求更为迫切。教育学:养成幼儿的良好习惯,习得健康的思维方式,获得生活与生存的经验,赢在未来。语言学:语言与思维 互为工具又互为目的。培养语言能力,本身就是发展思维。心理学:幼儿期是发展语言表达能力最重要最关键的时期,掌握了语言,提高好奇心,促进良好的人际关系。脑科学:研究表明,多语儿童在语言认知加工过程中所激活的脑区范围更广。

教育教学体系:教育目标;教育方法;教育评价;多语师资;设施设备。教育目标:健全人格;开发智力;认知世界;快乐成长。多元活动培养人格:礼貌、包容、规则、责任、合作、创造力。综合措施快乐成长:保育呵护、膳食保障、健康成长、生活环境。

教育评价:五大领域:语言、健康、科学、社会、艺术。四个方面:健全人格、开发智力、认知世界、快乐成长。每周/月主题评价:周主题目标测评、月主题目标测评。

幼儿多语教育愿景:创立中国教育新模式、 助力学前教育提质升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立足中国走向世界。

QQ截图20200929085839.png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执行会长田征做了题为《把教育做在人才成长的发展点上》的演讲。

他说,44年的教育、行政、科研工作经历和实践探索,我体悟最深的是改革创新,要把教育做在生命成长的发展点上。

蓝田的“白村现象”:白村中学在班级管理中,实行多元目标多元培养的生命成长激励方法,实施“五育并举全优奖”、“争优冒尖优秀奖”、“奋起直追超前奖”、“不甘落后进步奖”、“发展兴趣特长奖”的激励制度。梯次循进理论:学生激励成长,不为分数绝对值大小而考量论质,惟基于发展点的进步增量增值而研判励奖。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成慧育人教育”:成慧育人的特色教育模式——学校在内涵发展课程建设中,开设了钱学森实验班、科学与艺术、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体验,3D打印与美术创意,3D打印与数学,儿童哲学、STEAM,中医启蒙、网球、家政,芭蕾、戏曲、戏剧等特色课程。

领军前进的“陕派旗舰”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学校教育以育人为本,让好习惯和学习兴趣保证学生成人、成才、成功,最终获得终身幸福。西工大附中教育质量连年全国领先,今年高考清北录取115名,居全国第三。

汉阴教育的“德育作业”:汉阴的“德育作业”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成长特点,设计个性化作业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通过家长评价、学生互评、教师评价,促进家长、教师、学生之间的沟通,有效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激励学生乐做善学、养成良好道德品质。汉阴教育工作经验再一次得到国家认可!

研学旅行的“西安模式”:西安市作为全国研学旅行的首批改革试点城市,创造条件,探索前行,每年参与活动的学生人数达到应参与活动人数的70%以上,形成了研学旅行的“西安模式”。

纵横看教育,上述地区和学校富有成效的积极探索,皆是基于生命成长、人才培养的发展点而正道相向、正心发力、正念见智。

梯次循进教育理念:教育要把人当宝贵的人,以看每个人“有才、有用、有作为”的认知,引领“我好、你好、他好”的实践;把人当有个性的人,以让每个人“可能、可为、可发展”的认知,引领“主动、能动、灵动”的实践;把人当自觉发展的人,以使每个人“自主、自由、自奋发”的认知,引领“动能、力能、效能”的实践;尊重不同境遇的人,以给每个人“应心、应性、应自然”的认知,引领“和人、和事、和社会”的实践。

梯次循进的“发展点论”:寻找人本生态的本源智能点,选准教与学的取向点,进而内驱可能的动力,舒展自主的潜能;发现人本生态的个体差异点,明确教与学的着力点,进而激发可为的活力,叠加自由的势能;关注人本生态的个性特质点,培养教与学的生成点,进而提升可发展的能力,求取自奋发的效能。

寻点、定位、出发:教育要坚持守正创新,积极追求个体生命价值的自我实现。真做教育,做真教育,让每个人真正找到发展的自我,让每个人积极追求原有基础上的进步。“梯次循进”的思想理念,努力实现教育面向人人、人人发展的和美理想。正道、正心、正行的科学教育,永远聚焦着生命成长的发展点。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