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 文 集
徐海东:切实有效地推进我市建筑装饰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13

江苏南通三建建筑装饰有限公司

花志华/文    冯立新/文    王岳林/文   徐海东/

邮编:226100  电话:13906279825

    

作者简介:花志华,江苏海门人,1963年出生,硕士学历,中共党员,江苏南通三建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通三建集团纪委书记,国家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省优秀企业家、省装饰行业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装饰行业协会副会长、中科院特约研究员。

冯立新,江苏海门人,1967年出生,双本科学历,江苏南通三建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一级建造师。

 

    徐海东, 江苏海门人,1956年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高级科普师、中科院特约研究员、先后在国家级核心刊物杂志、书籍发表过多篇论文,曾经获得全国论文一等奖、求实先峰奖、国家战略理论创新奖,担任祖国杂志荣誉编委。

建筑是我国国民经济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建筑装饰产业是从中分离出来的一个新兴产业。在2016年海门市委、市府现代建筑产业推进会上提出:“建筑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建筑业总产值仍然保持全省领先,建筑业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市前十名,建筑业总产值与增加值保持6%以上的增长率,实现建安产值超1700亿元,建筑业增长值加400亿元,建筑业利税超85亿元。”但也包括建筑装饰快板产业。这个产业主题量超三万亿元,带动了全市劳务、五金家电、化工纺织、木材加工、卫生陶瓷等产业的发展。并以每年7%以上速度递增,超越了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成为海门国民经济增长新亮点,未来五年乃至十年建筑装饰行业必将引发新一轮品牌、资金、技术核心的企业间兼并重组,带动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与升级。健全行业内科技创新的体制和机制,实现有效地推进我市建筑装饰产业跨越式健康发展。

一、我市建筑装饰产业总体发展状况

目前我市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建筑装饰共有数十家,但产值超5亿元的只有二家,超20亿元只有一家:江苏南通三建建筑装饰有限公司,2016年建筑装饰产值达20.58亿元,据有关市场调研分析,我市建筑装饰人员超10万人,涌现(南通三建建筑装饰行业知名全国装饰行业百强企业排列68名)虽然我市的建筑装饰企业众多,发展较快,但行业内部的储多因素制约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一是在建筑装饰行业区域内特征较为明显,装饰装修企业明显处于层面的竞争水平;二是在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和资质标准的把关下,我市建筑装饰行业达标的资质企业并不多,截止2016年来,行业共有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一级资质五家。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一体化一级资质企业只有二家;三是企业家意识薄弱,重视程度较建筑业偏差,拿单能力,高端设计施工人才的资源不足,以及项目综合管理能力薄弱等发展要素制约着中小型建筑装饰公司。例如:注册资本制约投标门槛,因而一些装饰装修能人外流于外省市县,据不完全调查统计,海门籍在外省市创造建筑装饰装修产业人数达五百人之多,装饰装修建安产值不少于250亿,这个惊人客观数字相当于建安产值1600亿元,敏捷数字是以唤醒海门各界有识人士来重视,探讨,制定有关政策把这部分人吸引到海门建筑装饰装修板块上来,整合如此超大建筑装饰装修板块,海门将又屈起一个通装集团,又成为全国建筑装饰装修之市。四是建筑装饰装修行业集中度偏低,多数公司处于低端价格竞争的格局,企业的利润偏低。五是市、镇各级领导重视建筑产业大于重视建筑装饰产业,忽视了建筑装饰产业存在,隐居建筑装饰装修爆发力和潜在力。六是装饰企业法律地位得不到保障,政策弱势明显,因为缺乏法律强制性和可依性规定,业主可以各种理由扣减企业的有关款项,装饰工程从立项到验收交付使用,政府只能提供“消防”这一项服务,但以各种理由向施工企业收费可不止一两个部门,有关部门间接接规监管方面都轻视于建筑业,使我市建筑装饰装修单体规模壮大不起来(落后于南通等其他市等企业),资源散落全国各地还没有有效地充分整合,为了更好地落实全市现代建筑产业推进会精神,充分发挥我市建筑产业优势和建筑装饰装修产业的良好基础,铸造海门史上又一个百亿级甚至双百亿的装饰企业,确保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科学有序给力。切实有效地推进我市建筑装饰产业健康发展。

二、推进建筑装饰装修产业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创新意识:中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成为当前发展战略重要目标:住宅装饰市场面临新的发展契机和方向,绿色低碳环保生态、和谐安全舒适健康装饰民生化意识增强,有效地推动行业转变发展方式。住宅装饰行业作为资源消耗服务行业。如何实现“民生化”资源消耗,行业绿色化发展,实现住宅装饰装修企业和全市场节能减排,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一小部分“小打小搞”的装饰队伍已经不适应建筑装饰市场,保持原有主流发展趋势外,不正规小规模装饰游击队市场份额不断收缩,永无立足之地。只能附着依靠具有一定规模装饰实体企业发展。加上市场运作不断规范,国家法律法规逐渐出台,市场准入制门槛抬高,势迫迫使他们来寻找“救命稻草”,政府主管部门意识不断创新,逐步规范装饰正规军建设,才能使建筑装饰产业健康地不断向前推进。

三、推进建筑装饰产业健康发展,根本实现建筑装饰产业的伟大复兴。

      1、领导重视,扶持力度加大

要推进建筑装饰产业板块整合,并且把建筑装饰产业的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要把建筑装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富民产业来打造。领导要加强全民规划部署。并科学的制定整合建筑装饰产业板块,铸造百亿装饰乃至双百亿装饰企业的具体发展方向,明确各级领导各相关部门的任务、目标和责任。明确监管部门的权力与责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辅佐配套保障措施。要重视这个百亿级板块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宜早不宜迟制订好相应的产业规划,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整合板块资源,想尽办法,确保南通率先、行业领先、协助成立海门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发挥行业领先作用。

     2、明确目标:宏观指导性加强

成立产业集团,引领行业发展是建筑装饰产业板块发展目标,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是行业发展的关键,以有一定规模的装饰企业为基础,组建装饰产业集团,科学设定集团与各分公司以及经营主体之间关系。在设计、施工、销售等环节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发挥“引擎”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带动我市建筑装饰行业迅速成长为一个超百亿级的产业,企业为增强行业竞争力,新成立的产业集团可以实行混合所有制模式,借鉴南通三建集团的发展经验,政府以国有资本或直接参股集团公司,同事积极吸引外地尤其是边近地区县(市)优质建筑装饰企业加盟,要积极推进集团公司的上市工作,搞好兼并重组。

实现互惠多赢,在此基础上,拟再用3-5年打造另一个三建建筑装饰集团,加强对行业改革转型的宏观管控。

3、突出重点,转型升级扎实推进;

一方面引导建筑装饰装修向产业板块领域转型,另一方面推行行业承包方式的升级,传统建筑装饰企业的施工管理能力较强,但在资源策划、设计、运管维护等方面的能力较弱。政府要加强力度鼓励支持企业转变思路。通过兼、并、重组企业股份制改革,释放发展活力,以工程总承包3P等模式承接工程,涌现了典范集团企业。

4、打造行业名牌,提升核心竞争力。行业品牌的知名度,决定行业能走多远。目前我市建筑装饰行业数较多,但分散在全国各地,且知名度都不高,只有南通三建建筑装饰在全国排列前100名。跻身于全国第68强,这与我市建筑强市的称号极不相称。当前打响海门建筑装饰行业品牌刻不容缓。要注意产业集团的品牌经营,叫响“海门建筑装饰”品牌,充分利用好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加强在北非、东南亚地区的布局,要通过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一批信誉度高,履行合同能力强,施工质量好,管理科学规范的建筑装饰相关企业到集团中来,淘汰一批建筑装饰“游击队”,提升我市建筑装饰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5、引培一批人才,实现可持续发展

建筑装饰产业涉及的行业很多,门类齐全是一个全产业链,一个大产业链,需要各类人才,包括能工巧匠,我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省,“双创人才等顶尖人才”又要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和熟练工匠。海门中专和筹建中的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建筑学院,起培养建筑装饰人才的使命,可以依据三家龙头企业采取联合办学模式,为海门为全国培养更多的建筑装饰专业人才。

6、建立建筑产业园,提供产业支撑,建筑装饰板块应是我市现代建筑产业园重要的组成部门,建筑装饰板块发展,将为我市的现代建筑产业园提供产业支撑。在现代建筑产业园的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建筑装饰行业这个关键链条,注重依托“房建”现有基础,招商引资,吸引知名建筑新型材料公司、设计团队、幕墙、钢结构公司以及建筑装饰板块相关企业和家纺、陶瓷卫浴等配套企业入驻。做大强建筑装饰板块,解决“房建独大”的问题,突现建筑行业全产业中各个链条的均衡发展。

除此以外,要推进建筑装饰健康发展,必须认真全方面梳理以往几十年在该行业发展过程有关不利因素的法律、法规文件,彻底废除各条条框框、市、镇各级领导要想招商引资—样重视此项工作,并以红头文件形式列入各级政府部门的考核。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有效地推进城市建筑装饰产业健康发展。

                                             20170928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