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窦中达:发展论略——发展逻辑和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20/11/18

一、发展逻辑

逻辑既是一种思维规律,又是一种客观规律;发展逻辑既是有关发展的思维规律,又是关于发展的客观规律。逻辑不仅是主观的产物,而且还是客观的实在。不同的阶级集团和社会形态,有不同的逻辑选择和发展逻辑。人民阶级和社会主义社会的逻辑选择,是民主、平等、和平、繁荣、文明、发展;其发展逻辑,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正确有效地解决人类社会、人与自然两大部类矛盾,科学致力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两大部类文明发展。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社会的逻辑选择,是私有、资主、垄断、竞争、掠取、扩张;其发展逻辑,是以资本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为信条,极力推行资本主义全球化,竭力进行社会达尔文主义攻略。毫无疑问,人民阶级和社会主义社会的逻辑选择是革命的,其发展逻辑是文明的;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社会的逻辑选择是反动的,其发展逻辑是野蛮的。

人类社会的基本发展逻辑,是由低级向高级层面发展,是由野蛮向文明方向发展;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规律、总趋势。顺应这个总规律、总趋势的发展,是正向之发展、进步之发展,这种发展必能实现真正之发展、持续之发展;人民阶级和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逻辑、发展实践,正是顺应这个总规律、总趋势的发展。违背这个总规律、总趋势的发展,是错向之发展、倒退之发展,这种发展只能造成虚假的发展、非续的发展;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逻辑、发展行为,就是违背这个总规律、总趋势的发展。在当代和未来一段时期,人类社会唯有按照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进行发展,才能逐步到达理想之彼岸。

发展逻辑,是发展的本质要求,是发展的内在必然;不论是人类社会的自觉发展,还是自然界的自发演化,其逻辑性都是如此。我们研究发展问题和注重发展逻辑的基本目的,就是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要求,就是顺应事物发展的内在必然,并在此基础上将人类社会发展搞得更好。发展逻辑既是主观的产物,又是客观的实在;正确的发展逻辑,乃是主观意志与客观规律的有机统一。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之所以正确,就是其主观意志,即主义信仰,与客观规律,即发展要求,二者是有机统一的。资本主义的发展逻辑之所以错误,就是其主观意志,即主义信奉,与客观规律,即发展要求,二者是相互背离的。一言蔽之,自然的发展逻辑都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而社会的发展逻辑却有正确和错误之区别;唯有正确的发展逻辑,才是发展之道,才是发展之理。

社会主义发展逻辑与资本主义发展逻辑,是当今社会的两大发展逻辑,其中一个是正确的发展逻辑,一个是错误的发展逻辑。在这两大发展逻辑之下,又衍生两类不同性质的分支发展逻辑。一类是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逻辑、经济发展逻辑、文化发展逻辑、教育发展逻辑、科技发展逻辑、社会发展逻辑、军事发展逻辑、外交发展逻辑、能源发展逻辑、资源发展逻辑、环境发展逻辑、生态发展逻辑、精神发展逻辑、物质发展逻辑、人文发展逻辑、自然发展逻辑等;由于总发展逻辑的正确性,这些分支发展逻辑亦是正确的。另一类是资本主义的政治发展逻辑、经济发展逻辑、文化发展逻辑、教育发展逻辑、科技发展逻辑、社会发展逻辑、军事发展逻辑、外交发展逻辑、能源发展逻辑、资源发展逻辑、环境发展逻辑、生态发展逻辑、精神发展逻辑、物质发展逻辑、人文发展逻辑、自然发展逻辑等;因其总发展逻辑是错误的,这些分支发展逻辑也是错误的。当然,社会主义领域、系统的发展会有一些错误发生,资本主义领域、系统的发展会有一些合理成分,但这只是两种不同发展性质的个别现象,不属于发展逻辑的正误问题。对此,人们要辩证地认识和对待之。

发展逻辑如同发展规律一样,都是人们需要研究、认识和把握、遵循的基本东西。实践证明,研究、认识和把握、遵循了发展逻辑,即真正掌握了正确发展逻辑,人类社会就发展的好,各领域各系统的发展就成就卓著;反之,没有研究、认识和把握、遵循好发展逻辑,甚至陷入错误的发展逻辑里,人类社会就发展不好,各领域各系统的发展就会问题百出。

那么,怎样研究、认识和把握、遵循发展逻辑呢?其中的关键,就是必须正确认识发展逻辑,只有在正确认识的基础上,才可以把握与遵循发展逻辑。前述的“发展逻辑既是有关发展的思维规律,又是关于发展的客观规律”,这是对发展逻辑的总归纳、总概括,是比较抽象的表述,不易被人们所理解;但只要我们对发展逻辑做一些解剖和细分,人们就不难认识发展逻辑,就容易把握与遵循发展逻辑。除了前面列举的两类不同性质的分支发展逻辑,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发展逻辑外,还有一些基本的概念逻辑和逻辑范围,如思维逻辑、辩证逻辑、认识逻辑、思想逻辑、观念逻辑、方法逻辑、肯定逻辑、否定逻辑、批判逻辑、传承逻辑、主次逻辑、兼顾逻辑、宏观逻辑、微观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社会逻辑、自然逻辑、精神逻辑、物质逻辑、矛盾逻辑、统一逻辑、内在逻辑、需求逻辑、人民逻辑、资本逻辑、革命逻辑、反动逻辑、正确逻辑、谬误逻辑、进步逻辑、倒退逻辑、文明逻辑、野蛮逻辑等等;这些系统、分支发展逻辑与概念、范围的逻辑,共同组成了一个社会发展逻辑体系。这个逻辑体系,就是人们应当研究、认识和据情把握、遵循的基本东西。

总体而言,发展有其逻辑性,正确、进步的发展逻辑,是发展之法则、发展之真谛。面对人类社会发展逻辑的现实与要求,我们只能唾弃资本主义的错误、倒退发展逻辑,秉行社会主义的正确、进步发展逻辑,将人类社会文明发展不断地推向前进。

二、发展机遇

机遇是一种偶然遇到的机会或时机;发展机遇是一种偶然遇到的发展机会或发展时机。虽然机遇是无法预料和强求的东西,但却是事物本质的一种客观存在和表现。尽管机遇是一种不可求的偶然现象,但却可以被人们所发现所把握。社会发展有一般性、常规性、渐进性、改良性发展,也有特殊性、飞跃性、跨越性、革命性发展;在没有较好发展机遇的情况下,基本上都是一般性、常规性、渐进性、改良性的发展,而一旦遇到和把握住较佳的发展机遇,人们便不失时机的进行特殊性、飞跃性、跨越性、革命性发展。机遇如同机会一样,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们;对于那些没有准备的人,机遇即便在眼前也难以发现和捕捉到。经验表明,机遇效果与准备程度往往呈正比。

发展机遇的确是多重的、多样的,不论是个人、集体、单位、部门,还是领域、区域、国家、世界等发展,都有与之相关联的发展机遇,都可以发现和把握有利的发展机遇,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随着人类文化知识的增加和科学技术的提高,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速度的加快,发展机遇会相对的增多,机遇给发展带来的效果也会越来越大。面对这种机遇与发展的良好态势,人们应该更好的准备接纳发展机遇,更好的抓住各种发展机遇,更好的利用机遇促进发展。资本主义国家擅于抓住有利资本扩张的机遇,使资本主义迅速发展;社会主义国家更要善于抓住有利文明发展的机遇,使人类文明快速发展。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利用发展机遇的情况看,发展机遇有特殊的社会属性,尤其是在社会选择与客观作用上,是有正确、正向和错误、反向的。

唯物主义认为,发展机遇是由不同的发展促成的,并被不同的发展需要者所发现和把握。也就是说,发展机遇不是神秘的,不是天上掉下的,而是在各种发展中形成的,并被人们所把握和利用。正确发展产生的正确机遇,且被正确发展的人们所掌握,就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正确发展;而错误发展产生的错误机遇,再被错误发展的人所利用,则会导致新的更大的错误发展。这种前后因果关系,就是发展与机遇、机遇与发展的本质联系。这一因果关系和本质联系,在社会主义发展和资本主义发展中,得到了突出反映和真实印证。鉴此,人类社会要想正确的发展,不是任何机遇都是可取的,只有正确的发展机遇,才能促进正确的发展;反之,可能会南辕北辙、事与愿违。资本主义的发展机遇不能用于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的发展机遇不能用到资本主义发展,就是其明证。看来,人们对发展机遇不能饥不择食的抓住乱用,只有选择有利于正确发展的发展机遇,才是积极的、可行的。对此,搞社会主义发展的人们尤需注意这一点。

事实证明,正确认识发展机遇的产生背景、本质特点和作用意义,是十分重要的,是极其必要的;盲目的抓机遇和茫然的跟机遇,不一定能取得理想的发展效果。譬如,现行资本经济全球化,是国际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掀起的一股全球扩张和掠夺的逆流,这个所谓的发展机遇,对资本集团和资本主义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就不尽然,资本经济全球化不仅不是发展机遇,反而还是一个发展的圈套和陷阱;一些发展中国家在逆流中倾覆,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在逆流中演变,就足以验证这一点。

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发展,需要有利的发展机遇作为助力;这种有利的发展机遇从何而来,人们又怎样把握有利的发展机遇?这是必须回答和解决的重大发展问题。事实上,不论是社会主义发展、资本主义发展,还是人类社会其它形式的发展,都会产生一些有利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的发展机遇,关键是我们如何甄别和怎样把握它。甄别和把握发展机遇的原则与方法,就是看其对社会主义发展是否有利,对有利的就把握住,对不利的就规避它。那种主观的、片面的、经验的、教条的、形而上学的、急功近利的作法,是难以把握和利用好发展机遇的;只有唯物的、辩证的、务实的、求是的、高瞻远瞩的、审时度势的态度,才能把握和利用好发展机遇。发展机遇是有其内在逻辑和反映规律的,我们要认真研究和力求发现发展机遇的内在逻辑与反映规律,以便能动自觉的对待发展机遇。机遇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东西,客观机遇被主观认识所发现、所把握,就是一种主观与客观的接近或统一。

发展机遇既有现实发展机遇,又有历史发展机遇,既有宏观发展机遇,又有微观发展机遇,既有系统发展机遇,又有领域发展机遇,既有战略发展机遇,又有战术发展机遇,不论是哪一种发展机遇,我们都要予以把握和利用。在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过程中,对政治发展机遇、经济发展机遇、文化发展机遇、教育发展机遇、科技发展机遇、社会发展机遇、军事发展机遇、外交发展机遇、能源发展机遇、资源发展机遇、环境发展机遇、生态发展机遇、精神发展机遇、物质发展机遇、人文发展机遇、自然发展机遇、国内发展机遇、国际发展机遇等等,我们皆需正确的把握和科学的运用。总之,发展机遇虽然常有,但却稍纵即逝,因此,我们必须注重发展机遇和抓住战略机遇期,通过发展机遇谋发展和利用发展机遇促发展。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