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视野纵横
你可能不知道,林则徐还有这些故事
发布时间:2020/5/21

"莞事流芳"70个东莞故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

东莞,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华南抗日根据地和改革开放先行地,拥有独特的岭南文化。从虎门销烟到东莞智造,东莞印证了中国百年的求索和成就,实践了敢为人先的"东莞行动",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东莞奇迹",演绎了精彩生动的"东莞故事"。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东莞市政协指导,东莞公共外交协会与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莞事流芳"70个东莞故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以此讴歌先烈先贤,礼赞志士能人,传颂为祖国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人们,同时增强广大人民的自强意识和爱国情怀。

——编者

你可能不知道,林则徐还有这些故事

时光重新聚焦在1785年的8月,林则徐出生在一个底层知识分子家庭里。父亲林宾日是嘉庆年间的一个贡生,平常只能以教书为生,而母亲同为闽县一个贡生之女。

林则徐是家里的次子,林宾日夫妇一共生了十一个子女,三男八女,如此多的儿女,生存问题成了一个沉重的负担,仅仅靠林宾日的教书薪资恐怕是难以维持的。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林则徐的母亲偷偷瞒着自己的丈夫重新拾掇起剪纸这门手艺,从而换取些家里的生活费。卖这些艺术品的任务便交到了小小的林则徐身上。林则徐幼时每天去私塾上学前,都要把母亲以及妹妹做好的剪纸艺术品放到一些熟悉的店铺寄卖,等放学后便去收钱交给母亲。

这种生存环境在幼小的林则徐心里有了很深的烙印,自然使他更加知道平民百姓的生活疾苦。

林则徐生性聪颖,其父林宾日甚喜,四岁时便被父亲怀之入塾,抱之膝上,并口授四书五经。处于封建社会,又身处贫困的家境,通过科举之路而踏入仕途的光宗耀祖之路,无疑同样早早地便在林则徐父母的心中萌芽。嘉庆三年,14岁的林则徐中秀才后来到福建著名的的鳌峰书院求学,老师是郑光策和陈寿祺。这两位老师自然对林则徐的人生观以及世界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嘉庆九年,20岁的林则徐参加乡试,中了举人,排名第二十九。发榜当天,林则徐恰好迎娶了郑淑卿为妻。此后由于家里的经济日渐窘迫拮据,林则徐在福州老家做了一两年老师。几次会试落第之后,一直到嘉庆十一年,林则徐才高中进士,名列第二甲第四名。

从此,林则徐踏上了仕途之路。中进士之前,林则徐在厦门担任过海防同知书记,专门负责处理商贩洋船的来往,以及米粮兵饷的文书记录。

这段经历无疑让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清朝官宦之间为谋取暴利而大肆走私鸦片的腐败,也让他渐熟官场之间的种种伎俩和潜规则。

从道光十八年(1838年)11月11日开始,道光皇帝连着八天八次召见林则徐,商谈禁烟问题。道光皇帝召见林则徐时,先赐其紫禁城骑马,但林则徐不太会骑马,于是改赐乘轿;因拜见时林则徐跪在地上腿痛,所以特令人铺上毡垫。11月15日道光皇帝第五次召见林则徐时,特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加兵部尚书衔,节制广东水师,前往广东励行禁烟。11月23日,林则徐离京赴粤。

林则徐南下时途经的第一站是良乡县城(今房山区良乡),因他是钦差,所以刚到良乡,就有人登门拜访,有送门包(红包)的,有送特产的,有大摆宴席的,还有花钱买官的。正气凛然的林则徐于是向京畿良乡发出一道"传牌":"本部堂奉旨驰驿前往广东查办海口事件……所有尖宿公馆,只用家常饭菜,不必备办整桌酒席,尤不得用燕窝烧烤,以节糜费。"

传牌由良乡县开始一路传到广州,通告沿途州县,不准地方官员迎送;不准置办酒席,还特别申明不准用"燕窝烧烤"之类的高档佳肴;随行人员的车马费用全部由自己承担,随行人员也"不许暗受分毫"。

林则徐踏上仕途后最绚烂的一笔应该是禁烟运动。早在雍正时期,朝廷就开始禁止鸦片,而且惩罚还比较严重,轻则重打一百大板,重则流放边关直至身亡。1838年,当道光皇帝发现国库里的银子从七千万两锐减到不足一万两时,更加下了要禁止鸦片的决心。这个时候,林则徐出现了。

次年3月10日,林则徐被派往广东禁烟。外敌入侵国难当头,林则徐内心很沉重。他把这种沉重与禁烟的决心都宣泄在了随后的一幅对联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一路相随的官员和商人见林则徐写完此副对联,都表情异样,面露难色。这个下马威令众人立刻感到林则徐的非同一般。

林则徐命所有商贩三日内交出全部鸦片,并写出保证书,日后不再贩卖鸦片。但只有少数烟商屈服,其余皆无所动容。林则徐一面宣誓"若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断无中止之理。"一面召集粤秀书院、越华书院、羊城书院三大书院六百四十五学子入贡院考试,表面说是考试,实则通过考试,林则徐掌握了众烟商和贪官污吏的名单。

不仅如此,林则徐还写信质问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为何明知鸦片有害,不让鸦片在伦敦生产,严禁国民吸食,为何却批准国民在中国和印度进行鸦片贸易?

十三行是鸦片战争前广州港口官府特许经营对外贸易的商行之总称。面对外国烟商抗命的情况,林则徐下令十三行内所有华人迁出,断绝通信,断水断粮。

从3月10日抵达广东到3月28日众鸦片商贩同意交出全部鸦片,总共18天的时间。这18天,面对国外鸦片商贩的拖延和抗命,林则徐斗智斗勇,终于令这些害国殃民的贼人再也无计可施。

林则徐本想将鸦片运回京师销毁,为以防不测,最终决定就地销毁更好。6月3日,正是端午前夕,留名史册的虎门销烟正式开始。硝烟现场,人山人海,民众纷纷前往虎门沙滩观看,国外记者也专门从澳门前来参观。从6月3日开始到6月25日结束,23天的时间,共销毁鸦片达两百多万斤,令人倍感震撼。

一场禁烟运动,让林则徐成为名垂千古的民族英雄,这种人性的光芒穿透时间的层层迷雾,在时代的浪潮里依旧光芒夺目。林则徐的出现,加速了旧王朝的灭亡,隐喻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作者:周齐林

来源:《东莞故事》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