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风采展示
普及胎教 不懈追求 ——记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何海轮
发布时间:2020/9/2

无论对家庭、社会还是国家而言,人才都是未来发展的根本,而人才的培养更取决于家庭教育格局的大小和家族传承使命的担当。父母们往往都投入大量精力关注孩子的后天教育(出生之后的教育)——成长教育,而忽略先天教育(出生之前的教育)——胎教。只有把握了胎教,让孩子先天具备本能,才能更好地解决教育的根本问题,才能更轻而易举地培养人才。

相信胎教

当一个父亲知道自己将要做爸爸时,相信胎教对宝宝有作用,更何况对于一个喜欢音乐从事艺术类工作的父亲来说,做简单的音乐胎教就变得轻而易举了。于是,贝多芬和莫扎特的古典音乐就成为了这个家庭的主旋律。

2001年,一个可爱伶俐的小女孩就在古典音乐胎教的熏习中降生了,而令他和妻子惊讶的是宝宝不哭不闹、性情温和,出奇地好带!惊喜之余,他更惊叹的是,原来简单的音乐胎教竟然有这么神奇的效果,庆幸自己在孩子还未出生时就走对了路。


图片1.png

推广胎教

2006年初夏,为了给孩子找到更好的教育,他与传统文化结缘,经过深入地学习,了解古今胎教的很多案例和价值,明白了胎教的重要性,并积极地推广胎教。他还坚持让两个弟媳做胎教,且常向左邻右舍的孕妈妈讲述胎教的做法和意义。当做过胎教的宝宝出生后,他们果然与众不同,因此得到了更多宝妈宝爸的赞赏和认可。

图片2.png


践行胎教

在他不断地学习和推广中,更多胎教成果不断呈现出来,夫妻二人暗自准备完善的胎教方案,渴望再生一个完整的胎教宝宝。于是,在经历了六年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后,他的妻子惊喜地怀上了第二个宝宝,他们对第二个宝宝的到来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做胎教,希冀着这个宝宝是天底下最健康、最聪明、最可爱的宝宝。无论是从饮食、还是作息都遵循自然规律,尽自己的努力给予胎儿最好的,就怕对宝宝有亏欠。

图片3.png


图片4.png

宝宝做胎教时家里备的著名经典音乐CD

九个多月的孕期既是漫长的,也是幸福的、充实的。胎儿一天一天发育,当被检查出宝宝的头围超出普通孩子的头围时,他们曾经有过担心,但仔细想来,当知道胎儿在妈妈肚子里是首先发育大脑,出生后再发育四肢的道理后,再一次惊喜地收获了胎教的硕果。当宝宝出生后,果不其然,出生的那一刻大家就见证了他的不平凡,当医生拍他屁股时,他不仅没有哭,反而睁大眼睛看着医生笑了起来。

宝宝的体型就像一个小外星人,在五斤四两的体重中,其中头部所占的比重最大,两只大大的招风耳好像垂直在大脑袋两侧一样,四肢小得可爱,感觉紫红色的皮肤下细小的骨骼,脆弱得让人不敢去触碰。但在妈妈三个月的母乳喂养后,宝宝的四肢饱满了起来,皮肤丰润细腻。

图片5.png

宝宝三个月时的照片

坚信胎教

宝宝在没有任何指导的前题下,十一个月就能拿毛笔悬腕涂鸦。一岁九个月进课室和同学们一起上课,适应能力超出意料。宝宝种种胎教成果的惊喜呈现,再一次肯定了胎教的价值和意义,他坚信胎教是让一个孩子聪明的根本教育,也深刻地体会到有更多未出生和将出生的宝宝急切地需要做胎教。

图片6.png


整理胎教

从事了七年传统文化教育的他,开始思考一个问题,现在的孩子为什么难教?什么样的孩子才好教?为了让自己以后的教育工作更轻松,开始更系统地整理胎教方案,在收集古今中外的胎教案例中,他开始探索,人是怎么生存下来的,难道只为了温饱吗?人为什么要结婚,难道只为了传宗接代吗?人要过什么样的生活,难道我们与动物无异吗?人的命运不能改变吗,难道上天就注定我们如此吗……

在华夏五千年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祖先一直在运用胎教的智慧,为了家族的兴旺传承着家族的命脉。胎教不是一种技巧,也不只是一时的态度,胎教宝宝受父母毕生习性、乃至祖上世世代代基因的影响;胎教是一种追求幸福和平的美好生活方式,传承着祖上的美德和智慧,人为地优生、优育、优教、优化家族血统;胎教是呵护人灵性本能的基本方法,是保持人持续进化的保障,让人类区别于动物防止随机派送、泛滥成灾的有效机制;胎教是中华民族崛起的根本教育,是守护人类和平、远离灾难的传奇。

图片7.png


于是胎教文化体系应运而生,胎教的一个目标、两个传承、三个元素、四个法门、五个渠道,让胎教人人都能轻松简单落实于生活中,培养更多传承更多优良基因的人才。

体验胎教

为了将如此系统的胎教文化普及于世,变得生活化,他受康有为先生《大同书》的启发,于20139月,带领团队开始动工,投资200多万元创建国内首家公益养正胎教院,由一排错落有致的胎教套间组成,这里成为了孕妈妈们的休憩圣地,优雅舒适的环境,感化着平凡的心灵。孕妈妈们通过七天的体验和学习,把系统的胎教文化体系导入到日常生活中,谨慎专注而神圣地履行作为父母的职责,幸福快乐地落实胎教文化,孕育着自己不灭的希望!

图片8.png


养正胎教院的建设过程

普及胎教

    为了让全国各地更多孕妈妈有机会到养正胎教院体验胎教文化,2015年间,带着这份强烈的使命感,他和团队在全国各地巡回展开胎教文化分享会,所到之处包括:北京、山东、包头、长沙、株洲、大理、清水沟村、曲靖、厦门、石狮、广州、番禺电台、佛冈、惠州、加多宝企业、将军府......每场分享会多则上百人,少则几人,风雨无阻。一年下来慷慨激昂地讲了近百场,收益的人群还是有限,又觉时间紧迫,不知如何是好!

图片9.png


     从养正胎教院建成至今,已经为获得信息的孕妈妈举办了54届养正胎教文化七天公益体验班,有将近400多个家庭参加了胎教的系统学习,其中200位孕妈妈已产下了聪明健康的胎教宝宝,部分胎教宝宝已进入了早教部和幼教部继续学习。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传播胎教

在胎教推广的过程中,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遗憾困扰心头,想到真正认识到胎教的人少之又少又不能给予帮助时,他无数次扪心自问,没有一个更好的方式可以推广胎教文化了吗?如何才能更直观的让不重视胎教的孕妈妈快速了解胎教、做胎教,不辜负宝宝的一生。

图片12.png

电影是最能够直观表现一种文化和价值观的艺术表现方式,一部电影就可以直接把胎教文化的价值凸显出来,这是最好的办法了!于是他成立了帛玉影业有限公司,立志按照胎教文化体系依次拍摄十部胎教题材电影,以艺术的方式戏剧化地传播胎教文化,让胎教家喻户晓,让胎教宝宝随处可见。

因为是第一次拍电影,第一部胎教题材网络大电影《幸孕》花了200多万才拍摄完成,虽然电影没有像科普片那样表达详尽,但已经收到较好的反响。虽然点击率才几十万,但已经超过以往面对面的传播量和影响,而且大多数人看过后基本都能明白所要表达的家族传承的重要性。尽管如此,大家都没有气馁,认准了拍电影这种胎教推广方式,还会拍续集。

同时,借电影上线之日向社会大众倡导成立“国际胎教节”,以便引起更多人关注胎教文化。

图片13.png


《幸孕》海报

发展胎教

对于体制教育来说,胎教教育是我国现行教育阶段的缺失部分,自古以来也只有在民间传播。为了培养一批具备胎教文化知识、有使命有担当的年轻人从事今后胎教推广的工作,正筹办胎教文化教育学院,促成胎教体制化,补充现行教育体制胎教阶段教育的空缺。

胎教文化教育学院希望为社会培养大量胎教文化师资,从胎教文化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一部分输入到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妇联等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为老百姓普及胎教文化和优生优育优化优教的观念;另一部分将鼓励创办胎早教中心,为家庭提供完善的胎教方案和亲子、夫妻、婆媳等家庭关系的咨询,希望从政府支持推动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两个层面共同普及胎教文化,实现人口的优生、优育、优教、优化。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全国人民积极配合,在家抗疫,而他却“闲不下来”,为了让更多家庭在疫情居家期间感受到来自家庭的快乐,于是他策划组织了公益的线上胎教文化直播课,无私地把胎教文化体系分享给更多家庭,传递优生优育、优教优化的生育观念,尽自己所能给疫情期间的人们带去新生的希望。

他就是何海轮,广东省文化学会胎教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经礼艺养正教育”创始人、“养正胎教文化”体系创始人、养正胎教院、经礼艺养正书院创办人、国际胎教节倡导者、“广州市智慧医疗产学研(知识产权)技术创新联盟”理事。

胎教的新定义


胎教是人类异于动物在生命的繁衍和人文的传承中,人为地协助天地优生、优育、优教、优化家族血统的过程,也是让每一个宝宝在出生前具足生命本能的先天教育。

——何海轮

图片14.png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